沉溯先生.

‰Missing You Without Warning Is A Secret I Can't Tell.

「我不是救世主」

——写评《我不是药神》

      “但是,我相信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希望这一天,早一点到吧。”

      电影《我不是药神》由徐峥监制拍摄,以及王传君、周一围、谭卓等人主演,18年暑期登上荧幕。讲述了原本卖保健的程勇为挣钱走私代销印度假药后又良心发现赔本售药的故事。

      无论从叙事手法还是景别选择,整部影片都再平常之不过。叙述上没有使用蒙太奇,一条流水线既无插叙也无倒叙,且整个故事简单易懂并不复杂。场景是随处可见却真实生活的大街小巷,也没有美化或刻意,从头到尾挑不出一处或几处称得上“好看”的镜头。再从选角上,徐导这次没有再选择与一直以来的搭档王宝强合作。所以从这些方面简单来说,这部影片看似毫无特色。

      但是为什么,它的评价却如此之高?

      这源于他选择的事件题材,他所想表达的东西和它的社会价值。

      影中找到程勇来卖药的是一位慢粒白血病人,走私的药也正是治疗白血病的仿制药。可既然有正版药又为什么要买仿制药呢?因为太贵,买不起,穷。起初程勇答应确实是为了挣钱,若故事仅仅停留在病人抗议药贵甚至有人自杀上,它确实没有什么值得。

      转折是使故事更加曲折、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的要素。

      影片的转折就在于故事的转折上——程勇和彭浩的“救猫咪”,曹警官以及法院的“救猫咪”。

      先来说程勇。在前半个故事中,程勇从警察那里得知卖假药的代价,且受了“同行”张长林的吹风,决心不干,与一直以来的五人散伙。一年之内他用挣来的钱办了自己的车间日子也算过得不错。直到有一天吕受益的妻子来向他诉苦求药,他这才得知药已被封,大家很早就断了货。吕受益再受不了病痛的折磨最终选择了结束。当程勇从吕家走出时,这里给了一段镜头特写几十双来自白血病友的眼睛就那样不知意味地看着他。不管再怎么说,吕受益是自己一直团建赚钱的一份子,虽然他自己是病人确实需要这些,但退一万步讲也是当初给自己介绍病友与货源的人。所以程勇觉得自己不能就这样不管他们,决定重新卖药,并且全部是以赔本价卖出。这一次,程勇不再是为了赚钱,反而用自己的钱,去为了这些病人。程勇是真心希望病人能够有药吃,减少痛苦,这从他卸货被抓时看到病友带着药跑出去才停止反抗却又在看到他们被抓回来时满心不甘的这一特写镜头中完全可以看出。
      “黄毛”。彭浩是一个很耿直的小伙子。从拿药发药,到愤怒地将酒杯砸碎,彭浩虽然一开始看不起程勇缩头乌龟的样子,但后来也因为他回来卖药,到最后为了保护程勇和药源而一个人开车闯出去却不幸被撞死。那时他已经剃好了头,买好了回家的车票。一切就差那么一点点。
      曹斌曹警官。在第二次观影时才注意到曹斌是开篇程勇离婚妻子的弟弟,对程勇伤害他姐姐的事上应该说是零容忍。但故事后期,曹斌并没有因此在办案时牵扯私情或追究什么。不仅如此,曹斌在刚刚接到假药案时铿锵地说:“贩售假药伤天害理,我义不容辞。”。后来也在了解详情并且亲耳听病友所说产生动摇,在彭浩的意外后放弃任务,最后甚至与程勇站在了一边,替他照看姐姐本来要移民带走的离婚丈夫的儿子,替他传话:“他爸爸不是坏人。”

      法院。公开庭审已经是影片的最后几幕。按之前所说,程勇没有任何理由推脱,十年甚至无期徒刑。但是法院没有,宣判词中提到“……同时,给予一定程度的理解……”,因此判了最低刑期,且提前释放。这是一桩备受瞩目的案子,送邢的路上警察特地开慢一点,给了周围一段镜头,是无数白血病人围挤在一起,不是被迫而是自愿摘下口罩,满眼感谢地看着程勇。之前曹警官动摇时,他的上司对他说:“法大于情”。而程勇在开篇劝服刘牧师时说:“为了救人命而违法有什么错。”
      那试问他们俩谁对谁错?“命都没了还怕什么警察”,这是群众抗议天价药时喊的,没什么不对。并不是提倡这种闹的方式——可是因为警察法律连命都保不住,这些又还有什么用。退一步说,这些人为什么要闹,药贵到什么程度——四万一瓶。比一平还贵。何况并不是一瓶就能治好的。两个人物鲜明的对比:同样都是卖药挣钱,程勇和赵立忠,一个知法犯法,一个虽然研制出了药却只为挣钱丝毫不考虑病人,到底谁才没人性?到底谁救的人命更多?说白了这些人,只要不犯法他们就高枕无忧。只要当今社会不大改,马太效应依旧主导,那么这样的情形就永远不会改变。那么试问这样的法,这样的医疗体制,是合理还是不合理。影片想要表达的,无非就是这个。小病小痛还影响不了太大,但谁能保证一辈子不生个大病,高昂的医药费、昂贵的正版药、遥遥无期的治疗和痛苦,岂是一个寻常人家能支付得起的。
 
      电影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影片不仅场景都非常真实,且每一个人物都因为每一个矛盾或者转折而越来丰满越来贴近现实,使观众能切切实实感受到这些可能就发生在身边的事情。或许影片前半段,我们都不对程勇抱有什么好的印象和看法,但经过一系列的转折,我相信没一个人是觉得他活该或者希望他多受点刑。
      影片并不呼吁人民群众集体抗议或进行诸如此类的行为,但它必定希望能引起国家的重视,引导政府对这些情况做出改变。

 
      程勇从没有想过要做一个救世主,开始为了挣钱为了自己,后来为了所有的朋友和病人。程勇是一位先行者,但我相信他不会后悔。不只因为社会对此提高了重视程度并改革,或许他一开始并没有想过这么多。哪怕仅是因为,他在最后去监狱的路上,“看见了”人群中正对着他微笑的吕受益和彭浩。

      “吃个橘子吧。”

 

笔:澈

评论 ( 1 )
热度 ( 40 )

© 沉溯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